月风

不解风月

【想见你】这次,请让我成为你的光


如果那天,问你要联系方式的人是我。

一切会不会就不一样?

 ——楔子

 


在无数个循环里,莫俊杰终于被救下,李子维告诉了他穿越的事。

Only if you ask to see me.

只有在想见你的时候,才可以穿越。

好像只有这样的解释,才能让莫俊杰接受这一切。他坐在糖水铺门外的椅子上,沉默了许久。

 

这么荒诞的故事,你要我怎么相信它是真的?

如果你不信的话,我可以带你去找黄雨萱和王诠胜。

 

隐在街角的人群中,莫俊杰看到了中学时期的王诠胜,他和过去的李子维长得一模一样,性格却截然不同。

但仅只是这样,还不足以成为证据,让人相信这荒唐的说辞。

李子维终于掏出揣了许久的播放器。

在无数次令人疲惫的循环里,他只试过让黄雨萱完成循环,却从未想过用其他的方式,改变整个故事。


要是靠我的努力不行的话,也许你可以。

 

莫俊杰接过李子维递给他的播放器和磁带。

那盒印着专辑名称和伍佰照片的磁带已显得老旧,却还是能让人想起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第一次靠近陈韵如的紧张和局促。

如果那天,问她要联系方式的人是我,而不是李子维,一切会不会就不一样?

脑海里不禁闪过这样的念头,却很快被否定。

陈韵如喜欢的,是像光一样明媚又热烈的李子维,而不是和他们一样,永远安静地待在角落,只会在自己的世界里无声呐喊的透明人。

莫俊杰想打开播放器试一下,却迟迟没有戴上耳机。他害怕李子维在骗他,又害怕穿越的故事是真的。

 

李子维知道,莫俊杰需要时间来接受这一切。

他带着莫俊杰去了32咖啡店,试图提供更多信息来印证自己的话。

舅舅在看到莫俊杰的第一刻有些激动,不论李子维如何解释当年的真相,他还是想给莫俊杰一拳,为他明明在场,却没能拦下韵如。

看到舅舅的情绪,莫俊杰已经死掉的心终于有点感觉,那是亲眼目睹陈韵如跳楼的心痛,像一把不那么锋利的刀,在心上一点一点地割磨。只是过去那么久了,血已流空,切下来的,只有红色的肉。

 

在大家都冷静下来后,李子维提出让莫俊杰参与拯救计划的想法。舅舅没有说话,他大概能猜到莫俊杰对韵如的感情,却不知道他们还能做什么。

就在空气快要凝固的时候,舅舅将日记本拿给莫俊杰:如果你也想救韵如的话,就先看看她当年写的日记吧。

 

莫俊杰感到自己的身体在颤抖。

他在黑暗的牢笼里如行尸走肉般过了9年。9年来,陈韵如赴死时绝望又决绝的表情时常在梦里出现,每一次他都大喊着挽留着,却总是那么无能为力。

偶尔,也会梦到他们一起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阳光温和不刺眼,穿着白色校服的陈韵如却总是从拘谨的表情,突然转变为浑身是血的狰狞。

要是1999年的小年夜里,他始终无法挽回陈韵如,那么,如果在那之前,他能够早点意识到陈韵如的想法,能在她的世界暗淡之前给她一点微弱的光,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他终于还是颤抖着打开了日记本,在那熟悉的字迹里,看到一点点走向深渊的陈韵如。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颗星。拼命地发光,想要有人发现我是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后等待我的,却只有坠落。陨落的那一刻,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

 

「我在遗憾的青春中渐渐凋零,我在失落的荒原中学会了哭泣,我在扮演我自己的过程中丢弃了我自己,我在心里最深处那关着灯的房间,吟唱着只有自己才能拥抱自己的情歌。」

 

「阳光很刺眼,可我却宁愿眯起了眼,却也舍不得闭上眼不去看他。」

 

「我必须走得很远很远,让大楼看起来和路人一样小,让不好看的树和好看的一样小,让不快乐的人看起来和快乐的人一样快乐,让我在你眼里像一颗星星。」

 

莫俊杰看着看着,视线逐渐模糊,眼泪像断线的珠子怎么也止不住,他甚至无法控制呼吸,开始喘着气大哭,仿佛是要将这9年的痛苦、难过和思念一并释放。

 

为什么在我眼里耀眼的星,却是那样孤独和自觉渺小?

为什么她在美好的青春里,哭泣,失意,走向凋零?

为什么我不能成为她眼里的光,让她意识到自己是我的星星?

 

他开始拼命回想过去的生活,企图在刀刻斧凿般的记忆里,找到陈韵如绝望的时间节点。

如果他们是同样的人,那么他一定知道,能改变陈韵如想法的最好时机。

可惜的是,陈韵如就在受伤之后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也就是李子维所说的黄雨萱。

在那之后,他还见过陈韵如一次。那是假扮成黄雨萱的韵如,似乎对黄雨萱很熟悉,骗过了周围所有人,却没骗到他。

如果是那样,好像在他们认识陈韵如之后,一切就都晚了。他们的相识似乎加快了韵如迈向深渊的步伐,可是明明在此之前,一切都还好好的。

 

看着情绪崩溃的莫俊杰,李子维拍了拍他的背,将纸巾递给他。

李子维的动作真的有抚慰人的作用,莫俊杰逐渐平息下来,并且意识到李子维这个特别的存在。

李子维是特别的,因为他们不是一类人。

李子维的热情、调皮和白目背后,是阳光的底色。站在李子维身旁许久的他,早已收获了温暖和快乐。

可是想要靠近阳光的陈韵如,只能在强烈的对比之下,更加意识到自己的暗淡和渺小,甚至逐渐迷失和否定自我,走向内心的桎梏。

 

他开始认真思考穿越的可能性,如果可以,这次他想自私一点,改变整个故事的开始。

莫俊杰在32咖啡厅的二楼住下,帮着舅舅在店里打工,学习热情地招呼和应对每一位客人。在拯救韵如之前,他要先改变和拯救自己。

 

如果那天,问你要联系方式的人是我。

一切会不会就不一样?

这次,请让我成为你的光。

 


评论(4)

热度(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