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风

不解风月

【想见你】特殊的节点


你准备好了吗?李子维问莫俊杰。

他们坐在32咖啡厅的二楼,看着窗外的街景。

十年后的台北,展示着不同于凤南小镇的城市光华,时间走得飞快,仿佛正马不停蹄地抛下陈旧的千禧年,古老和破败都在被人遗忘。

那些被人遗忘的过去,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莫俊杰,他本可以。而现在,他也有了机会。


我还有一个问题不理解。

如果我回去,改变了过去,我是说,从一开始就改变了,那我们还会像现在这样吗?你还会遇到黄雨萱吗?


我不知道。

我所到达的过去,结局从没变过。

但我相信你,至少我们可以试一试。


嗯。


~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


Last Dance 是伍佰1996年的专辑「爱情的尽头」里的第七首歌,这张专辑在发行的当年斩获许多奖项,第九首歌《挪威的森林》已经成为国民歌曲。

比起热烈的常态,作为专辑首曲,《夏夜晚风》表现得安静温柔。

原来爱情的尽头的开始,是对爱情的暗自等待,是等待爱人入怀,等待爱人敞开心怀。


再次睁眼的时候,阳光微微刺眼,莫俊杰发现,17岁的陈韵如就坐在32唱片行的收银台。

她穿着和梦中无异的校服,闭上眼跟着音乐晃悠脑袋,不是记忆里沉闷忧郁的样子,更没有绝望和歇斯底里。

李子维在一旁催促莫俊杰主动出击:快啊!你去开门。


莫俊杰想起那年的夏天就是这样,他迟迟不敢推门进去,也不敢主动开口,于是韵如的目光就永远地锁定在了李子维身上。

而此刻,他不再是青春期的莫俊杰,这副17岁的躯体里,装的是28岁的灵魂。

他想马上冲进去,深深抱住那个失而复得的人,倾诉自己所有的愤懑、内疚和思念,以及没能在一开始就表达的感情,却在摸到门框的时候收回了手。


你在干嘛啦!直接进去啊,犹豫什么?

李子维,我真的回来了。

你在说什么啊?别扯开话题,诶,那不然我进去啦!

等一下!


明亮的画面,透明的玻璃,鲜活的少女,一切都显得不太真实。

门框的触感却是真的,17岁的李子维也是真的。

进去之后,一切就会改变吗?

莫俊杰看着毫不知情的李子维,他的腿脚灵活,额上没有伤疤,眼眸透亮,朝气蓬勃的样子,叫岁月也不忍心摧残。


李子维,你听好,一会儿我进去,你站在外面等我。

知道啦,快去快去!

还有,你要记住一个人的名字,黄雨萱。


如果这扇门就是改变一切的节点,也许在他进去的一瞬间,所有关于1999年的记忆都会消失,煎熬的单恋、痛苦的失去、漫长的赎罪都将散入循环里,成为无人知晓的过往。

李子维还会遇见黄雨萱吗?莫俊杰不知道。

他唯一能确定的是,28岁的李子维希望他能改变这一切。

终于,他推开门,音乐中掺入一声门铃的脆响。


同学,你好,请问现在正在放的这首歌叫什么?

独自的沉浸被打破,陈韵如讪讪地低头,小声答复着:Last Dance。


嗯,我在朋友那里听过。

你也是凤南高中的学生吧,我看你有点眼熟。我们正式认识一下吧!

你好,我叫莫俊杰,你叫什么?


我……叫……陈韵如……

她抬头看了看来人,室外阳光清晰地描摹着他的身形轮廓,高高瘦瘦的,他向她温和地笑着,如水一般静谧温柔。


很高兴认识你,陈韵如。

这张专辑还有吗?我想买一张。


现在……没有货……要再等几天……


好。那我们可以交换一下电话吗?

这样我好联系你,也方便来拿磁带。


陈韵如有些为难地在记事簿上写下电话,将这页纸撕下交给莫俊杰。


谢谢,那我今天就先走了。学校见。

对了,这张专辑里,《夏夜晚风》也很好听。


莫俊杰走出32唱片行,直到和等在街角的李子维会面,才终于松开手掌,让手心的汗液散去。

他回头看了看韵如,正对上她的目光,她慌张地移开,看了一眼旁边的李子维后又低下头去。


怎么样?问到了吗?

要到电话了。

不错嘛你!走啊去你家吃冰。对了,你刚刚说的黄雨萱是什么意思啊?


她刚才应该看到李子维了,是不是没有用?如果不是这次,那应该是什么时候?

莫俊杰魂不守舍地,碗里的冰化了大半。

李子维却像个无法被忽视的小太阳,坐在一旁喋喋不休。


我说莫俊杰,你今天可有点不像你啊!

没想到你真的自己进去了,我还担心你说不出话来。

你们都聊了些什么啊?

诶,怎么了?她不是给你电话了吗?

她不喜欢你啊?

别着急呀,这只是开始嘛,你多找她几次,慢慢她就会喜欢上你的。




评论(6)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